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下载 >> 资料下载
【动态】伦敦No.01 | “逃离伦敦”还是“重返伦敦”: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伦敦住房市场分析
发布日期:2023-01-31

历经了长达28个月的上涨后,全英全类型住房均价在2022年四季度出现连续下跌。本文认为,进入2023年后,伴随国际能源价格回落、国内金融市场趋于稳定等利好因素的出现,英国高通胀和高利率的问题正得以缓解,2022年四季度以来陷入“寒冬”的地产市场或将回温。同时,新冠带来的“离城潮”也正逐步退去,以伦敦为代表的大城市住房市场有望引领这一轮恢复,但“离城潮”对大都市近郊的住房和社会结构的影响恐将是长期性的。

1.  通胀+加息:四季度“地产寒冬”为英国楼市降温

近三年来,伦敦住房价格持续上涨。根据英国土地登记局(Land Registry, 2023)数据,201912月至202211月,伦敦住房均价从47.9万英镑上涨至54.2万英镑,涨幅达13.2%


 

1  201912月至202211月伦敦各类型住房均价

然而,2022年开始,俄乌冲突触发欧洲能源危机,将英国经济推向衰退边缘。进入第四季度,英国通胀率已超10%,居民面临严峻的生活成本危机,削弱了其购房意愿和经济能力。同时,为遏制通胀,英格兰银行开启了快速加息进程。加息幅度在四季度后亦逐步增大,基准利率在12月上升至3.5%,达到近14年来的最高位,两年期固定利率在四季度上升至6.5%,进一步打击了地产市场(Bank of England, 2022)。根据全球知名地产咨询机构太平洋第一戴维斯(Savills11月的预测,全英住房价格在2023年或将因陷入衰退而下降10%(图2)(Kollewe, 2022)。


 

2  Savills11月对英国房价的预测(Kollewe, 2022

在这场由通胀和加息导致的“地产寒冬”中,伦敦住房市场亦受到冲击。伦敦市政厅(The City Hall)的调查显示,当地超过50%的房贷偿还时间在2023年年底,因而连续加息将导致26%的伦敦人将在未来半年面临相当的偿贷压力,而在伦敦260万租房人群中,40%的租客将难以承担租金压力(Greater London Authority, 2022)。

2. “逃离城市”:新冠疫情、低密度豪宅热与乡村市场

寒冬之下,伦敦低密度豪宅市场(成交价100万英镑以上)却依然坚挺,并逐步成为伦敦住房市场增长的中坚动力。2022年,根据伦敦地产数据服务商LonRes的数据,伦敦豪宅销售量较疫情前大幅增长,而500万英镑以上的豪宅市场尤为强劲(图3)。


 

3  2022年伦敦各价位豪宅销售量与2017-2019年均值对比(LonRes, 2022

根据Savills的统计,尽管受到四季度基准利率上调的影响,伦敦近郊豪宅市场价格下降约2%,但是相比2020年,其整体涨幅达到16.5%,因而该降幅可谓微乎其微。根据土地登记局的数据,从2020年疫情爆发至今,伦敦均价最为昂贵的独栋别墅类住房(detached house)和半独栋别墅(semi-detached house)的价格涨幅最大,分别达22.5%21.6%,而联排别墅(Terraced house)涨幅也达到了19.6%。公寓类住宅涨幅最低,约为6.1%(图4)。即使在低迷的四季度,11月的伦敦住房价格仍呈现了环比增长。

这一数据趋势反映出新冠疫情所导致的“空间争夺”(race for space)现象,具有购买力的英国居民追求低密度住宅,甚至上演了英国版的“逃离北上广”。在康沃尔郡(Cornwall)和德文郡(Devon)等远离都市的“美丽乡村”,其住宅市场在疫情期间急速升温,2020年伦敦总人口更出现了多年来的首次净流出(Gallent, 2022)。

 

 4 伦敦201912月至202210月各类型住房均价变化(Land Registry, 2023

 

3. 2023后疫情时代的“返城潮”与乡村的“一地鸡毛”

然而,随着疫情的阴霾逐步消散,这场“逃跑计划”似乎正在画上休止符。地产门户网站Rightmove在四季度末表示2022年伦敦的房屋搜索量增加约9%,成为了全英最受欢迎的房屋搜索地。与此同时,康沃尔和德文的搜索量则同比下降近20%。三年间轰轰烈烈的所谓“逆城市化”正迅速退潮,越来越多的居民正“重返大城市”。

事实上,即使是疫情最为严重的2020年,伦敦适龄劳动人口(16-64岁)也只下降了10万人,而该年龄段人口规模预计将持续增长至2040年,直至750万大关,方可能出现自然外溢(Greater London Authority, 2021)。这些返城居民一部分以置换改善型买家的身份回到了公寓市场,另一部分则在寻找伦敦近郊通勤方便的村镇地区住房。这一趋势也反映在了住房价格上。近几个月来,二区的卡姆登(Camden伊斯灵顿(Islington)等地区的价格相对平稳,三区(主要是低密度的墅等)房价总体呈现上升趋势Gallent, 2022

同时,进入四季度后,随着新首相落定,英国混乱的货币政策得以被重新梳理,宏观经济整体向好。11月以来,通胀率从11%的高位逐步回落,而全球能源价格下跌背景下,新政府承诺将在2023年年底将通胀率控制在4%以下。这些利好因素正推动英国楼市复苏。根据Rightmove的最新统计,20231月,全英房价环比上涨0.9%,为疫情三年来同月最大涨幅(Rightmove, 2023)。各大贷款机构也开始竞相下调利率,对于英国楼市预计会产生积极影响。

然而,“重返大都市”后,乡村住房市场又将何去何从呢?对于那些通勤便利、设施完善的乡村地区,其住房危机实则由来已久,而新冠不过是烈焰中的一把干柴。生活成本危机下,这些地区的居民恐怕正面临“至暗时刻”。房价和生活成本的双双增加,让他们的住房选择越发狭窄。疫情期间蜂拥而至的中产阶级们使得他们越来越难租到房子,而这些精英们在“逃回北上广”后却并不必然出售这些房子,而是将其作为度假房,最终或将当地普通工人家庭逐步排斥出乡村和沿海地区,使得这些以旅游业为核心的“美丽乡村们”进一步面临劳动力短缺的挑战。

 

参考文献

Bank of England. (2022) Monetary Policy Summary, December 2022. [Online] Available from: https://www.bankofengland.co.uk/monetary-policy-summary-and-minutes/2022/december-2022 (Accessed: 22 January 2023).

Gallent, N. (2022) ‘Back to the city? What are the implications for rural areas’, Town and Country Planning, 91(3), pp. 163-166.

Greater London Authority (2021) 2020-based Population Projection Results, Demographic Update, September 2021. GLA: City Intelligence Unit.

Greater London Authority. (2022) ‘Rent Freeze’, London Assembly. [Online] Available from: https://www.london.gov.uk/who-we-are/what-london-assembly-does/questions-mayor/find-an-answer/rent-freeze-0 (Accessed: 22 January 2023).

Kollewe, J. (2022) ‘Experts predict housing market will cool in 2023 as UK enters a recession’, The Guardian [Online] Available from: https://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2022/dec/26/experts-predict-housing-market-will-cool-in-2023-as-uk-enters-a-recession (Accessed: 22 January 2023)

Land Registry. (2022) UK House Price Index. [Online] Available from: https://landregistry.data.gov.uk (Accessed: 22 January 2023).

LonRes. (2022) RES RESEARCH [Online]. Available from: https://www.lonres.com/public/?URI=%2F (Accessed: 22 January 2023).

Rightmove. (2023) House Price Index Report, January 2023. [Online] Available from: https://www.rightmove.co.uk/news/house-price-index/ (Accessed: 22 January 2023) .

本期通讯员  忻晟熙

伦敦大学巴特莱特规划学院博士研究生



《国际住房市场与政策动态》电子新闻刊由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中心、亚太住房研究网络(APNHR)、中国城市研究网络(UCRN)、香港大学-城市系统研究院共同发起编撰,由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中心出品。文中数据准确性与观点由通讯员个人负责,《动态》编发仅为公众提供信息参考。

 

完整全文见PDF文件

【动态】伦敦No.01|“逃离伦敦”还是“重返伦敦”: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伦敦住房市场分析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 沪交ICP备2019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