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介绍 >> 主任致辞
主任致辞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高度强调人居环境在城市工作中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工作要“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城市工作指导思想不太重视人居环境建设,重建设、轻治理,重速度、轻质量,重眼前、轻长远,重发展、轻保护,重地上、轻地下,重新城、轻老城。现在,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生活的期待很高,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住有所居是宜居的基础”。

创建优良人居环境需要政府、学界和社会各界的协心齐力,需要凝聚多方多学科专业人士的共同智慧,需要依靠理论创新和科技创新。上海交通大学是国内顶尖高校,在住房与人居环境的建设与治理方面有深厚的学术积累,在“软科学”和“硬科学”上同时发力,在住房政策、社区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城市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城市空间形态设计、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卫生健康医疗、新农村建设等领域都具有国内前列的学术优势,并积极为国家相关战略制定和政策实施提供咨询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于20191030日挂牌成立,指导单位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合作单位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本中心在学术上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公共管理学科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城市治理研究平台为立足基础,但致力融合上海交通大学校内外的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法学、社会学、政治学、城市规划学、建筑学、环境科学、新闻与传播学等优势学科和相关科研资源,逐步建成一个以人居环境为中心的高水平多学科交叉科研交流平台和人才培养高地。本中心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增进人民幸福感为宗旨,以促进中国人居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使命,致力于促进中国人居环境科研水平提升、人居环境专业人才素质提高、人居环境公共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精细化。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 沪交ICP备2019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