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成果发布 >> 科研进展
【RS】陈杰等:城市发展金融化与城市劳动生产率之间的关系研究
发布日期:2022-03-19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杰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系郭晓欣博士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钟世虎讲师(通讯作者)共同合作完成的论文The financialization of urban development and urban labour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China20223在线出版于区域研究、区域发展以及城市发展领域国际权威期刊Regional Studies。该刊为英国商学院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School,简称ABS)出版的2021学术期刊指南(ABS Academic Journal Guide 2021)中的四星期刊、SSCI一区期刊2020年的影响因子为4.672

 

经济金融化是一种全球性的趋势(Epstein2005Foster2007Assa2012KornrichHicks2015Davis2017)而中国则是这一浪潮中一个新的但最引人注目的例子之前已有很多文献研究了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城市和区域发展中如何创造并使用大量的金融工具,如外资、银行贷款、土地出让收入(Huang and Chan, 2018)、土地抵押贷款(Wu, 2019)城投债(Feng, Wu and Zhang, 2021)、地方政府债券(Cai et al., 2020)以及各种影子银行工具(Chen, He and Liu, 2020)等。其中重点关注了土地部门和家庭部门金融化在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中的重要作用 (Lin, 2014; Theurillat, Lenzer and Zhan, 2016; Shen and Wu, 2017; Wu, 2021),还关注了住房金融化对中国城市发展的影响(Chen and Wu, 2020; Wu et al., 2020; Chen, Wu and Lu, 2021)。这些文献都特别强调地方政府金融工具(LGFV)的关键作用,它是调动外部资本进入中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渠道(Huang and Chan, 2018; Wu, 2019; Chen, He and Liu, 2020)。也有学者指出,住房金融化和土地金融化共同促进了城市空间生产和资本积累(Chen and Wu, 2020)。然而迄今为止很少有研究从宏观视角和以统计量化方法来探讨城市发展金融化水平与城市经济绩效之间的关系。本研究旨在弥补这一研究空白。

通过使用中国地级市2003年至2016年的面板数据,以城市层面金融机构信贷总额作为城市金融化水平的代理变量,本研究考察了城市发展金融化对中国城市劳动生产率(简称城市生产率)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城市发展金融化水平与城市生产率之间呈现倒“U”型关系这表明随着城市发展金融化水平的提升,城市生产率先上升后下降。用其他变量来作为金融化水平代理变量等一系列稳健性分析和基于GMM内生性检验,其结果均一致性增强了倒U型关系的存在性。

本研究提供了这种倒U型关系在机制上的可能解释:城市发展的适度金融化可以缓解融资约束,减少金融资源错配,进而有助于提高城市生产率;然而,城市发展的过度金融化会扭曲资产回报机制,造成资产价格虚高,导致金融资源进一步往虚拟经济部门集聚,反而会强化实体经济部门的融资约束和加剧经济整体的金融资源错配(Bleck & Liu, 2017),进而导致城市生产率下降。本文构建金融约束和金融资源错配的指标,做了相关实证检验,初步证实了这个机制的存在性。

最后考虑到不同地区之间的差异性和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实施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影响,本研究还探讨了不同地区和不同时期的影响异质性。

本研究在以下三方面对现有文献有所贡献。首先,本研究提供了城市发展金融化对城市经济绩效影响的实证检验以往关于城市发展金融化的文献一般都是定性分析或案例研究,很少有文献提供宏观层面的实证研究。当然本研究也提供了一个衡量城市发展金融化水平的方法,也可以部分适用于其他情况第二,本研究引入了一个概念框架,为理解城市发展金融化为何以及如何影响城市经济绩效提供了一个统一的视角第三,本研究探究出城市发展金融化对城市生产率的影响存在巨大的区域异质性和时变性这些发现有助于丰富城市金融化文献和一般的金融化文献。

 

文献目录信息:

Chen, Jie, Xiaoxin Guo, and Shihu Zhong*. 2022. “The Financialization of Urban Development and Urban Labour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China.” Regional Studies, March, 1–13.

https://doi.org/10.1080/00343404.2022.2030055.

 

摘要:本研究考察了城市发展的金融化对城市劳动生产率的影响。我们发现,中国城市发展金融化与城市劳动生产率之间存在着倒U型关系。进一步的研究表明金融资源错配和融资约束缓解是形成这种U型关系的基础本研究的结论通过了一系列稳健性分析。本研究还发现,金融化效应在欠发达地区更强,而在2008年后更。这项研究表明城市发展金融化在一个经济体中发挥复杂的、随时间变化的作用。  

Abstract: This study examines the impact of the financialization of urban development on urban labour productivity. We identify that there is an inverted-U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financialization of urban development and urban labour productivity in China. A further investigation shows that the financial resource mismatch and alleviating of financing constraints underpin such an inverted-U relationship. Our conclusions are robust to a number of robustness checks. Finally, we also find that the financialization effect is stronger in less-developed regions, and lower after 2008. This study demonstrate that the financialization of urban development could play complex and time-varying roles in an economy.   


进一步延展文献:

Bleck, Alexander, and Xuewen Liu. 2018. “Credit Expansion and Credit Misallocation.”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 94 (April): 27–40. https://doi.org/10.1016/j.jmoneco.2017.09.012.

Chen, Jie, Fulong Wu, and Tingting Lu. 2022. “The Financialization of Rental Housing in China: A Case Study of the Asset-Light Financing Model of Long-Term Apartment Rental.” Land Use Policy, April, 105442. https://doi.org/10.1016/j.landusepol.2021.105442.

Chen, Jie, and Fulong Wu. 2022. “Housing and Land Financialization under the State Ownership of Land in China.” Land Use Policy 112 (June): 104844. https://doi.org/10.1016/j.landusepol.2020.104844.

Wu, Fulong, Jie Chen, Fenghua Pan, Nick Gallent, and Fangzhu Zhang. 2020. “Assetization: The Chinese Path to Housing.” Annals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 110 (5): 1483–99. https://doi.org/10.1080/24694452.2020.1715195.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 沪交ICP备20190259